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金秋时节又逢君 —第四届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10-14来源:

(通讯员 张梦婷 供图 乔滔飞)2019年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中科院水生所如期召开。水生所副所长缪炜、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丹、副院长高坚、水生所研究生部廖彩萍和辅导员路雨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黄丹副书记主持。

2D104

菁英班开课仪式

首先,黄丹在讲话中指出,水生所和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有着水乳交融的关系,水产学院在建院之初就得到了水生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她表示,“水产科学菁英班”是一个创新性人才培养项目,她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研究所同水产学院双向的合作和交流,在此基础上为学子提供更充足的资源。最后,黄丹鼓励菁英班的同学们,只要肯努力、知奋斗,真正做到学水产、爱水产、干水产,就一定能够成为水产科学真正的菁英,成为未来水产领域的领军人物。

1EBCF

黄丹讲话

随后,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致辞。他在讲话中对菁英班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合理安排时间,菁英班学子在接受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培养方案的同时,还要参与学习水生所安排的实践课程、科研讲座、学术前沿报告等,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水产知识上面。二是要明确目标,高坚引用了电影《银河补习班》的经典台词“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是箭靶子,找不到箭靶子,每天拉弓又有什么意义?”这句发人深省的话来激励同学们。的确,梦想也像火,点燃熄灭的灯,梦想也像灯,照亮夜行的路;梦想也像路,引你走到黎明。三是要不怕吃苦,不怕失败,毕竟在未来科研的道路上是不会一帆风顺的。

2029F

高坚致辞

接着,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代表水生所发言。他表示,水生所为菁英班学生安排了五项培养形式,即开班仪式及参观、励志报告、学术报告、课程学习和实验室实习。另外,水生所还设立和发放优秀学生奖学金,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来水生所进行学习深造。随后,缪所长从历史沿革、人才现状、园区及科研平台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水生所的基本情况,并用“奠定、引领、开启”三个词概括了水生所,即奠定中国水生生物学研究的基础、引领中国淡水养殖学的发展、开启中国淡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最后,缪所长这样说到,“办好‘水产科学菁英班’,不仅是为水生所,更是为整个水产领域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1CB2E

缪所开班演讲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水生所研究生部廖彩萍老师的带领下,菁英班的同学们参观了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水生生物博物馆以及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并在参观中感受到了水生所深厚的底蕴和丰厚的研究成果。

41D5B

参观白鳍豚馆合影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合影

据悉,“水产科学菁英班”是水产学院与水生所联合举办的创新性人才培养项目,旨在进一步促进科研机构与高校教育系统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探索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出色实践能力的水产科学领域优秀人才。同时,提升学生的学科高度,将水产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菁英学子的心间。

(审核人:操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