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耕读路上】华中农大研究生开展水产名特品种养殖现状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1来源:

核心提示:89818,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水生动物医学系6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咸宁潜江市等多地开展名特水产品的养殖现状与问题调研工作。


(通讯员戴彩姣  供图戴彩姣)  湖北是千湖之省、水产大省,发展水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目前水产养殖业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当前农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但近年来,水产养殖业虽得到高速发展可与其他农业业态相比,水产养殖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生产状态,技术含量和信息化水平不高,并且水产养殖品种的病害频繁发生,经济损失严重,已成为21世纪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水生动物医学系副教授袁军法担任专业指导老师,水生动物医学系6名在读研究生为主体力量的水产医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湖北省孝感市、咸宁市、潜江市等多地开展名特水产品的养殖现状与问题调研工作。对实践地养殖模式、养殖技术配备程度、水产养殖品种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重点针对小龙虾、鲈鱼以及黄鳝等名特优水产品的技术短板问题、养殖品种及数量、单位水面的效益及其占总农户的比例、农户收入水平和扶贫政策等问题进行素材的收集,发挥专业优势举办水产养殖、疾病防控知识交流会,通过传播推广先进的水产养殖以及疾病防控实用技术,解决养殖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结合专业知识背景形成调研成果,为水产产业转型、助推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第一站   湖北省咸宁市渔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为目标,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为主要措施。水产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小龙虾的火爆养殖为推动素有“千湖之省”湖北省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83日,团队前往湖北省咸宁市向阳湖八字口小龙虾养殖基地走访调研,公司负责人沈勇亮表示:”小龙虾的国内市场形势大好,供不应求,价格更是年年高升,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但存在问题也很多,比如小龙虾苗种繁殖的特殊性限制了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小龙虾的食性缺乏研究,鳌虾饲料的组成配比还不够完善;规模化的高密度养殖使小龙虾的病害层出不穷。此外,沈师兄作为咸宁市青年创业模范代表与我们分享了自己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心路历程。



           第二站    湖北省潜江市振华渔业农业合作社

加州鲈是我国传统的特色水产品种,因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生长繁殖速度较快深受养殖户的喜爱,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湖北潜江市振华渔业农业合作社开展走访调查,振华渔业农业合作社主要提供水产养殖、销售;鱼用饲料鱼药购买;渔业技术咨询等服务内容,合作社周围主要以加州鲈的养殖为主,走访调查期间正遇养殖基地鲈鱼养殖暴发疾病,鲈鱼出现大规模死亡现象,实践研究生参与采样检测,探求发病原因为养殖户提供科学分析数据,结合专业背景提出解决方案。


第三站    湖北省孝感市长江生态园黄鳝养殖基地

孝感市孝昌县长江生态园临近双峰山森林公园,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区东北部主要借助当地特色农产品、果产品等,在花期、采收期开展观光采摘活动作为经营项目。为丰富项目类型,建设生态园增加黄鳝、鳖、泥鳅等水产养殖项目。但近期,养殖黄鳝出现行动迟缓,身体发黑,腹部出现红斑,肛门红肿,轻压腹 部有脓血流出,肠内无食物,解剖发现肠局部或全部充血发炎。在袁军法老师与陈楠老师的指导下,816日团队前往湖北省孝感市长江生态园黄鳝养殖基地调查采样,从患病鱼脏器(体肾、肝脏)中分离出多种菌株,经16S rDNA、基因序列测定、形态观察等,初步鉴定为细菌引起的肠炎,随后建议养殖场每平方米用生石灰20g泼洒;用大蒜素拌饵投喂,目前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从而实现产业兴旺。但只有创新才能驱动农村发展,凝聚智慧才能成就绿色产业。新时代农业需要有梦想、有创意、有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户,更需一批愿扎根农村、干事创业、创新有为,为梦想而搏的新青年。


审核人:蔡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