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科学放生,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9-08-18来源:

核心提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89-2019816日,在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西藏土著鱼类增殖育种场,举办小型西藏土著鱼类及外来鱼类辨认的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茶巴朗村村民前来参观学习,旨在于帮助藏民正确区分西藏土著鱼类和外来鱼类,进行科学放生,这将对西藏渔业资源的合理保护产生有利影响。

(水产学院通讯员 王纤纤 苗国威 供图 曾小理 何林强)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之称,西藏因高海拔、强紫外、空气氧气含量低、水流湍急等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许多高原独特的生物资源,就渔业资源而言,西藏拥有特有的高原冷水性鱼类,如异齿裂腹鱼、拉萨裸裂尻、拉萨裂腹鱼、双须叶须鱼、尖裸鲤、巨须裂腹鱼、西藏高原鳅等。近年来,许多学者对西藏鱼类进行研究发现,西藏河流现存渔业资源量明显下降;不科学的放生习俗,导致外来物种入侵,土著鱼类的种质资源和生活环境将受到不良影响,若西藏渔业资源一旦受到破坏,将很难有效恢复。

201989-201981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征得当地相关部门同意后,在西藏茶巴朗湿地放置地笼,捕获茶巴朗湿地渔获物,为举办小型科学放生的主题活动做准备,渔获物中外来鱼包括:鲫鱼、鲤鱼、黄黝鱼、麦穗鱼、大鳞副泥鳅等。

2019815-2019816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邀请茶巴朗村村民,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西藏土著鱼类增殖育种场,参加为期2天的西藏土著鱼类和外来鱼类辨认活动,此次活动随时欢迎藏族同胞前来参观和学习,不设固定活动时间,最大限度满足藏民日程所需,活动期内村民任何时间到场,均有专业队员耐心细致的讲解,轻轻松松获得辨鱼小技巧。

西藏本地居民才是保护当地渔业资源的最佳参与者和实施者。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帮助当地藏族同胞正确区分西藏土著鱼类和外来鱼类,并向藏族同胞普及鱼类科学放生知识,保护西藏土著鱼类的栖息水域,这将对西藏渔业的合理保护产生有利且深远的影响。



审核人:杨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