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西藏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03来源:

核心提示: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76-201983日,在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所西藏土著鱼类增殖育种场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了异齿裂腹鱼驯化养殖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全程对外开放,并热烈欢迎茶巴朗村村民和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使其参与到西藏土著渔业资源保护活动和乡村振兴中来。

(水产学院通讯员 王纤纤 何林强 供图 曾小理 徐兆利)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并结合学以致用的培养理念,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杨瑞斌副教授带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201976日,杨瑞斌老师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全体成员进行了专业的西藏土著鱼类知识培训,以利于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2019年710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顺利到达西藏,并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完成接洽工作随后,团队成员前往位于西藏曲水县茶巴朗村的实习基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西藏土著鱼类增殖育种场进行安顿。

初到基地,团队成员受到基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这让团队成员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到基地的第2天,基地的老师给成员们讲了许多与基地有关的故事,加快了成员们对基地的熟悉。在对基地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决定开展异齿裂腹鱼驯化养殖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饲料制作、捕捞渔获物、挑选异齿裂腹鱼进行暂养、日常管理等。

2019713-2019725日:饲料制作。因市面从未见到过高原鱼类的专用饲料,故本实践团队查阅大量文献,并咨询相关专家,设计出裂腹鱼饲料配方,饲料原料配比称重,饲料原料均匀混合,粉料制粒,饲料风干和储存,制成的颗粒料将用于异齿裂腹鱼的日常投喂。

2019726-201982日:捕捞渔获物及挑选异齿裂腹。渔获物于雅鲁藏布江日客则河段捕获,随后由团队成员共同将渔获物进行挑选和分类。

201983-2019825日:异齿裂腹鱼驯化养殖日常管理。每日下午17时,定时饲喂异齿裂腹鱼;为防治水霉病对异齿裂腹鱼的危害,驯化初期,每隔2天,配制2%的盐水全池泼洒消毒,驯化养殖后期,每隔一周,配制2%的盐水全池泼洒消毒;每日监测养殖水体溶解氧、亚硝酸盐、氨氮含量;随时巡视,并捞出翻肚的病鱼或死鱼,必要时需解剖病鱼,查明致病原因。

本次实践活动全程对外开放,并热烈欢迎茶巴朗村村民和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我们团队希望用这样的实践方式改进藏族同胞仅养牛羊、不养鱼虾的观念。这也有利于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的情况下,使其参与到西藏土著渔业资源保护活动和乡村振兴中来。



人:杨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