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聚焦学生国际化交流,水产学院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6-08来源:

(编辑 郭雄杰)为落实学习党代会精神及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聚焦学生国际化交流,培养全球胜任力,6月6日下午,我校水产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交流研讨会。高泽霞教授、高坚教授分别分享了学生国际合作培养经验,探讨学生国际化交流中的问题。会议由副院长李大鹏教授主持。

高泽霞教授向大会做题为《为明天更优秀的学生而自豪》的报告,着眼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可行性、实施性,以她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她对国际化教育的认识。她将出国交流的必要性总结为国际人才的竞争力,将可行性归纳为国际环境、国家扶持、学校资助、学院支持、导师指点几个环节,将实施性概括为搜寻、请进、走访、派出、合作几个部分,并结合我院博士研究生万世明在克罗地亚、硕士研究生熊雪梅在比利时以及她6次国际会议2次访学2次项目合作访问的经历,阐释了国际化教育的先进性和即将具备的竞争力。她说:“这是舍得的问题。有舍才有得,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背景下,老师们肯花精力于此,就能够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我们该为明天更优秀的学生而自豪。”

高泽霞分享经历

高坚教授则围绕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国内外学生交流访学现状分析、出国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措施和建议四个方面作《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之报告。他说:“以国际视野思考问题,以协商合作精神解决问题,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促进和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学院、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高坚以日本北海道大学、东京海洋大学、长崎大学、鹿儿岛大学四所大学的水产学部和国内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的时间节点为例,分析了目前国内和我院国际交流的现状。他认为,以国际交流处的支持为后盾、以学院领导出访为先锋、抓住访学和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带着诚意与对方沟通、邀请来院学术交流等是解决出国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措施。他说,心有家国情怀,眼观世界之大,如此,培养国际化人才不是难事。

高坚分析学院国际化现状

李大鹏教授指出:“全球胜任力是一流水产人才必备能力,促进学生交流的国际化,将有助于学生个人的良好发展,也有助于学院、学科的全方位发展。我们将最大化的保证我们的学生带着问题走出去,装着答案走回来。”

水产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本次活动将视野聚焦在学生国际交流上,结合学院“从游”特色,从教师的国际视野和指导学生国际化交流出发,讨论并解决学生国际化交流中的问题,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出国交流做好保障。

(供图/包鸿飞 审核/黄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