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始于兴趣,终于责任

发布时间:2019-06-02来源:

 

(通讯员 王紫苑) 他是一位专注学业的学子,用努力书写优异; 他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心委,用专注书写责任;他也是一个认真倾听的树洞宝宝,用关怀书写善意。他是荣获校级优秀心委的赵登霄,来自水产1704班。

“在各项班委职务中,我对心理最感兴趣。我有一个小癖好,就是观察别人。”说到这里,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直以来的观察,使我的观察力得到了提升,而且心理学的第一个任务是对行为进行精确的观察,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是一种探索,乐趣颇多,于是我就选择了做一名心理委员。”

其实,心理委员的工作并不轻松,每月都会有例会、心理学讲座,同时每学期都有心理班会,这些活动都需要心委去准备并开展。特别是心理班会,既要结合特定主题,也要关注每位同学的想法,为他们疏导情绪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一些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困惑。这是一个辛苦的工作,要求耐心与细心,但是他甘之如饴。

“有同学就问过我,自己每天都会很认真地去学习,但是等到考试,总会过度紧张,经常考不出理想的结果,我就会逐步地帮他去自发思考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心委工作不是武断地去下结论,给建议,而是诱导询问者自发去找到潜意识里的不足之处,虽然我会累,但是帮助别人真的会使我快乐,有成就感也有幸福感。这是心委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会持之以恒,不断地坚持下去。”帮助他人的热忱之心在这个年轻人身上闪烁着光芒。提到心委工作的重点,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心委工作需要一些专业知识,但是最重要的是保密性,尊重每个个体的隐私,尊重每段曲折的情绪,做到给嘴巴‘上个锁’,这不光是重点,更是基本。”这种态度,使他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成绩斐然,也使一个QQ公众号有了特别的名字——“树洞宝宝”。

树洞宝宝是他创立的一个QQ公众号,寓意着自己要像树洞一样认真倾听,保护隐私,让他人自在地倾诉、消除负面情绪。在公众号创立开始,他抱着简单的心态:即为身边的朋友、同学提供一个倾诉的平台,时不时宣传一些心理学小知识或者小鸡汤。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树洞宝宝”,他的想法也发生了转变,树洞其实可以帮助更多人去表达自己内心,不单单局限于身边的朋友,而与此同时,学院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也愈发关心,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树洞宝宝”的行列中。今天的“树洞宝宝”聚集了大家的力量,也让更多同学得以分享自己的故事。

他是特别的树洞宝宝,是优秀的心理委员,是责任使然,也是初心不改,每一次的接待,每一次的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而未来他也会坚持下去。心若向阳,自在花开,他会变成更优秀的自己。


荣获校级优秀心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