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回校分享职场打拼经验

发布时间:2019-05-18来源:

核心提示:511日晚上,应我校李大鹏教授邀请,我校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新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做了题为“升职加薪超越同龄人!——你离这个目标还差一个PPT的距离”的报告。学校师生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水产学院通讯员 梁承谦 供图 彭乐根)511日晚上,应我校李大鹏教授邀请,我校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新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做了题为“升职加薪超越同龄人!——你离这个目标还差一个PPT的距离”的报告。学校师生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交流会由李大鹏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李大鹏分享了自己从攻读博士到参加工作期间的PPT学术报告的经历。他表示,从读博到参加工作已经20年过去了,他亲眼目睹了我校学生PPT制作水平以及学术报告能力不断提升,也发现目前同学们对科学数据可视化的展示能力还存在不足。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优秀的毕业生进行交流,提高自己在PPT制作和数据展示方面的水平,提前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随后,李新以“在职场上如何用PPT为自己加分”为主题的报告。她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与生活经历。她认为,学生时代的学习经历以及宣传工作经历让她明确了自身的兴趣所在,从而使她在选择工作时义无反顾地投身水产行业的新媒体宣传工作中,并且在工作中与PPT结缘。在职场中,她深刻意识到拥有制作优秀PPT的能力是获得同行认可、领导器重的重要法宝。在工作中,她通过看书、上网课、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逐渐掌握了各项PPT技能和Tapleau等软件的使用技巧。她分享了其中自学过程的坎坷,希望通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学习相关技能,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在谈及如何做好PPT时,她认为应该首先明确使用PPT的场景、目的以及受众的定位,在此基础上调整PPT报告的逻辑顺序,并辅以合适的图片、表格、图标、排版等,表达出理想的效果。李新认为,在制作PPT时,逻辑思维是最重要的,页面美观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提及如何提高PPT制作效率时,她分享了一些自身实践中较为实用的模板网站、插件以及软件等。谈及PPT对她的改变时,李新认为,做好PPT不仅意味着掌握了一项技能,还使她增强了自信、拓展了人脉资源以及为她带了可观的收入。她还透露,最近她新入职的一家上市公司,让她独立运营数据分析部门,并给她同职位中最高的薪金水平。这就是因为总裁看中她的专业背景和优秀的PPT制作与数据分析能力。

 

李新结合自身的职场经历所分享的感悟和经验,给在校同学们展示了一场职场“化蛹为蝶”的画面。她感慨,华农教会了学生勤奋踏实、拼搏进取的精神,但同学们还应该在求学期间好好规划时间、多于老师交流、掌握卓越的表达能力,以此来系统地提升职场竞争力。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PPT制作过程中的问题以及职场经验等于李新进行热烈的交流。水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蔡徐涵表示,李新的报告不仅传授了PPT展示技能,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就业指导课。现场同学感慨到,研究生要完成从单纯科研协作想综合学术展示的转变,就需要掌握表达和展示的工具和技巧,PPT制作看起来简单,其中却大有门道。

 

审核人:李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