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聚焦三一五

发布时间:2019-04-27来源:

 (通讯员 王紫苑 供图 黎越海)4月26日下午,水产学院2019届理研会第二次小组讨论于四教C204教室举行。本次小组讨论活动围绕三一五晚会展开,水产学院2019届理研会全体成员参加。活动由理论学习部干事杨霞主持。 


开场


 活动伊始,主持人指出:“三一五晚会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晚会。对于消费者而言,它是节日;对于商家而言,它是检验;对于政府而言,它是监督。”接着,她就“什么是三一五”“三一五的变化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三一五晚会是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设立的,它揭穿了无数市场骗局与黑幕,增强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督促商家规范生产、保证卫生。三一五打假从2007年的明星代言到2008年短信诈骗再到2019年的医疗垃圾、证书挂靠,打击力度更大了,挖掘深度更强了,这是三一五的变化,更是发展中三一五的内涵。


小组讨论


 之后,各小组通过话剧的形式重现了诈骗与黑幕的现场。第一组的同学表演了冒充银行工作人员骗取大宗金额的事例;第二组同学为大家演绎了“虾扯淡”辣条的曝光事件;第六组则将老年人被骗购买保健品的现实问题展现出来。各组同学表演得十分认真投入,形象地展现出维护消费者权益、暴露黑心商家的情景。通过亲身参与表演,同学们也更深入了解到三一五曝光的骗局与黑幕,感受到黑心商家及诈骗犯的不良用心,意识到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性及方法。


表演环节


 通过此次小组讨论,同学们对三一五晚会及其所曝光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也进一步加深。来自水产类1802班的刘璇同学表示:“进一步了解这些事件后,我特别气愤,这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更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我觉得不仅仅是在晚会,我们要时时刻刻打击这些不良商贩,让他们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让公正公平在社会上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