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让学术造诣与学术表达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18-12-15来源:

核心提示:121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进行。15名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限内展示学术工作,追求学术造诣与学术表达的齐头并进,呈现了异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水产学院通讯员 谢梦琪 供图 宋宣蔚)121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微报告决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进行。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等6名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

 

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8位博士选手和7位硕士选手在决赛中为大家带来了更加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选题范围丰富多样,在包括斑马鱼、泥鳅、黄颡鱼等多种鱼类上,进行了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到形态学的研究。吴琴博士介绍了蓝藻水华及其所产生的微囊藻毒素的危害,而斑马鱼母代暴露微囊藻毒素-LR中,会引发斑马鱼子代发育神经毒性,吴琴博士针对其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结果对母代传递效应以及联合暴露对子代发育的风险评估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依据。林旺博士同样研究微囊藻毒素,但其探究的是微囊藻毒素-LR与亚硝酸盐协同作用致斑马鱼肝毒性。由于二者在水体中共存且具有类似的致毒机制,二者联合暴露可能会对机体抗氧化系统产生一个类似协同的毒性作用,后续实验成功验证了这一猜测。赵岩围绕Fabp2 在鱼类肠道转运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作用研究展开了自己的报告,确定FABP2基因在鱼体肠道LC-PUFA吸收中功能的实验精彩而严谨,为提高鱼体LC-PUFA含量提供了新对策。众位选手们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报告中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研究中的许多闪光点更是给了同学们实验思路上的启发。经评委打分吴琴博士和林旺博士获得一等奖,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评委嘉宾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张永安教授对此次学术年会微报告比赛进行点评并深入细致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一个学术报告。除了做出吸引人的研究成果之外还要在小结后提出自己的展望;在制作汇报幻灯片时,要尽量使用学术风格的配色,并且穿插动画的合理使用;汇报时对幻灯片的熟悉程度和演讲的流畅程度都很能反映其对研究内容的理解深度等等。接着,张永安院长着重强调了如何做好研究,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遵从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在此基础上探索创新,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工作。另外,张永安院长还从内容、形式、创新点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非常实用的建议,在场同学均表示获益颇多。

 

 

据悉,为锻炼和提升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水产学院已连续三年举办研究生学术微报告。今年的微报告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共有50多人参与比赛,初赛要求在3分钟限时内进行报告,由专业教师和大一新生担任评委,着重考察学术科普和表达能力。决赛限时6分钟,要求学术造诣和学术表达齐头并进。活动有力促进了研究生表达能力的提升。

 

审核人:蔡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