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第75期大国民素质论坛暨“青年开讲”复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10来源:

        (通讯员 王胜男 邢鑫)129日晚,我院75期大国民素质论坛暨“青年开讲”复赛于综合楼501举行。水产学院辅导员操文杰,兼职辅导员张同舟,水产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代表及18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此次比赛。比赛由素质拓展部干事张欣雨主持。    


主持人主持


        本次复赛围绕“我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讲科学名家”、我讲传统文化“我讲人文艺术”四个主题展开。比赛伊始,水产1803班的唐露思以“我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围绕十九大精神谈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她这样说到:“当代青年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要求自己,因为我们生而逢时,生而为国,时代巨轮滚滚向前,而方向盘就在我们手中。”水产1808班的马蕃围绕“我讲传统文化”展开演讲,他从文化自信,文化宣传,文化包容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文化传承的见解,并总结道:“文化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愿我们都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选手演讲

 

    而水产1702班的甘星联系当下热点,用D&G辱华事件引入“传统文化”这一话题,并表示:“传统文化犹如愈酿愈香的美酒,愈加以珍藏则愈芳香四溢,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与传承这独一无二的世界瑰宝。”水产1807班的雷瑞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针砭时弊,他讲到:“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先锋,一个社会不能没有传统文化的浸润我们应当铁肩担道义,保护传统文化,不辱神圣使命。

 

选手演讲

 

        演讲结束后,张同舟上台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比赛是一场口才对决的盛宴,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今人应当修身勤读,提升自己。”最后,他还用王国维的三重境界来勉励大家:“学习的生涯就好比人的一生,到最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大家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居高望远,不懈拼搏,最终达到人生新高度。

 

张同舟作总结发言

 

赛后合影(供图 吕诗杰

 

       在本次“青年开讲”复赛中,水产1807班雷瑞彬获得第一名,水产1704班李威锋获得第二名,水产1707班向宇航获得第三名。据悉,青年开讲比赛旨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理性思辨与沟通表达能力,推进大学生理论学习工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人人善思、人人能讲”的良好氛围。

        审核人:操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