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懈奋斗 与时俱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

摘要20181129日晚上7点,水产学院遗传育种与繁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水产楼415会议室开展“不懈奋斗 与时俱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紫阳同志主持。

(水产学院遗传育种与繁育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通讯员 陈敏 供图 靳晓东 )本次会议旨在回首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并展望未来。首先,由支部书记王紫阳同志介绍本次会议的学习主题。然后,由宣传委员陈敏同志带领大家进行ppt学习。

 

 

学习内容如下:1、改革开放的背景:1978年以前,我国人民长期生活贫苦,国家经济、技术落后,并且计划经济的弊端日渐明显。2、改革开放的历程: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四大”确立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阶段我国处于改革的启动和目标探索阶段。到2002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表明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完善阶段。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至今,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3、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一直维持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结果。同时,以加入WTO为标志,中国经济已经完成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之中。40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4、中国四十年改革的经验: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灵活运用改革方法,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5、中国40年改革的启示:四十多年来的改革进程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改革方法论上的经验,也在价值观方面给我们以启示。即坚守市场经济主体平等的理念,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6、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学习结束后,靳晓东同志谈了他对本次学习的感想:改革开放的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