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开展水产品市场消费情况调查——水产学院鱼类营养与生理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

开展水产品市场消费情况调查

 

核心提示:1129日晚,水产学院鱼类营养与生理研究生党支部在水产楼415会议室开展了水产品市场消费情况调查活动的总结会议,支部内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与此活动。会议主要内容是针对前期开展的水产品市场消费情况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及对实施过程进行评价,将专业理论结合实际情况,磨合交流,取长补短。

(水产学院通讯员 谌芳 朱艳红 供图 王子蔚 游俊杰)1025日晚,水产学院鱼类营养与生理研究生党支部在水产楼209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会议上的讲话的支部大会,支部所有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会议。窗体底端

(水产学院通讯员 朱艳红 王子蔚 供图 谌芳 游俊杰)1124日至1129日,水产学院鱼类营养与生理研究生党支部的支委会成员共同设计了以水产品市场消费情况调查为主题的调查问卷,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负责问卷填写、向其他群体发放和收回,支委会负责统计结果。1129日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在水产楼415开展了调查活动的总结会议。

 

 

 

支部宣传委员王子蔚同志表示,通过调查发现有近50%的人平均3-4天就会食用一次水产品,证明水产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如此,仍然有56.1%的人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水产品价格偏高,这可能是由于大众消费已经不局限于普通经济鱼类,有41.46%的人表示最喜食小龙虾,19.51%的人表示最喜食螃蟹。此外,有65.85%的人对市场上水产品的食品安全表示担忧,所以食品质量问题仍然是消费者的重要考虑因素。

 

支部组织委员游俊杰同志通过调查水产专业研究生的看法,表示有63.41%的人认可水产品富含脂肪酸营养,82.93%的人认可水产品富含氨基酸营养,不足3%的人认为水产品富含糖类,水产品本身是一种低热量、高蛋白食物。随后,赵岩等同志纷纷提出开发新的特色菜品、严控质量安全及合理增开店铺等建议。

 

 

徐迎燕同志认为,与其他副食如肉禽蛋奶相比,水产品应该是更有发展前景的大产业。因为水产品污染更少,营养更丰富,属于低脂肪、低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食品。在大城市中,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农贸市场往往设在远离城区的地方,而城区内超市中的鲜活类水产品的价格较高,所以水产品仍然属于较贵的副食。不过,随着水产行业发展,经济类水产品价格已经贴近大众生活了,草鱼、鲢鱼等已经在普通家庭的餐桌上时常出现,不少名贵鱼类的价格也巨幅下降。除了实体市场,网络消费平台也有大量水产类加工食品出售。

 

最后,党支部书记朱艳红同志对此次活动作出了总结:虽然此次调查活动仍有不足之处,但此活动开展的初衷还是为了提醒咱们水产专业研究生在埋头科研的同时,也能主动关注水产品市场,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市场变化,最好能为解决实际的市场问题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带领全院同学关注行业发展,投身其中并艰苦奋斗。

 

审稿人:蔡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