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耕读同乐,党群从游---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11-28来源:

核心提示:20181126日晚9:00,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的读书分享会在水产楼209室举行,会议由孙雯书记主持,包括党员以及热爱读书的非党员等共计27名同学参加。

 

1126日晚9:00,水产学院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水产楼209室举行了旨在促进同学们文学修养的读书分享会,会议由孙雯书记主持,包括党员以及热爱读书的非党员等共计27名同学参加,并先后一一发言分享了自己近期以来的读书心得。会议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举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每位同学都声色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以及其中蕴藏着的人生哲理。

陈培培同学首先向大家分享了汪曾祺的散文集《山河故人》,她重点介绍了其中一篇《炸弹和冰糖莲子》中西南联大一位姓郑的同学,他爱吃莲子,每当响起空袭警报的时候,他就用大漱口缸到锅炉火口去煮莲子。警报解除了,他的莲子也煮好了。哪怕有炸弹在不远的地方乒乒乓乓地爆炸,他依旧不动声色地搅和他的冰糖莲子。陈培培总结道,幽默诙谐的语言,却又让人感到联大这位郑智绵同学的无畏与淡然,对于猝然而来的灾难,仍旧能用儒道互补的精神对待。而这种精神,这种不在乎的态度,使得他不能被打倒,也不能被征服。

 

随后,张同舟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并介绍到,这本书从先秦诸子百家讲到宋明理学,梳理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发展脉络,让我们对中国古代哲学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尤其是对大家了解两汉经学、魏晋玄学等有很大裨益。他还告诫大家,作为党员在读马列主义哲学的同时也要多了解中国古典哲学,从中汲取营养。

之后,张峰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余华的长篇小说《兄弟》,他向大家介绍到,在这本书中,作者余华讲述了小镇重组家庭中的两兄弟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和改革开放初期所经历的种种磨难,作者通过荒诞手法再现历史,是为表现对六七十年代强权的批判,以及对改革开放初期民众精神生活匮乏的担忧和些许的人性关怀。并且张峰同学还谈到,这本书折射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历史变迁,并且认为改革开放这条道路就是我们民族通往富强的康庄大道。

然后,张殿福同学给大家分享的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写的《人类简史》,他向大家介绍到,这不仅是一本不一样的历史书,更是一本哲学书,里面的很多例子也是值得深思的,甚至是和大众观念不同的。为了阐述这个论点,他以小麦为例,通过小麦原来只存在于中东的一个很小的地区,自从人类开始培育小麦,全球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小麦的身影这个事实论证了表面上来看是人类驯化了植物,但实质上却是植物驯化了人类这个观点。

最后,李晓东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余秋雨的散文《一个王朝的背影》中的一句话,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而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的,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并且他进一步分析道,这个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就是指王国维在颐和园投湖自尽,他是在为自己时代的文化殉葬。进而李晓东同学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呼吁大家作为党员都要传承好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会议最后,孙雯书记总结了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了所有与会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读书分享会不仅可以帮助自己提高文学素养,更能在紧张的科研之余获得身心的放松,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支部活动,希望支部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审稿人:蔡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