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精彩五分钟】前路,有得亦有失

发布时间:2018-09-24来源:

(通讯员 郭雄杰)17日下午,“精彩五分钟”又一次在二运篮球场上演,三团同学将来自水产1801班的邹振江围在中间,听他讲他的故事。

邹振江以离家和归家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了他在过去求学生活里的得到和失去。

邹振江出生于湖南岳阳,六岁就跟随父母去广州生活,他的小学和初中都在广州度过。在那里,他收获了友情。“求学的日子里,我收获最多的就是友情。”他说,“一份是同性间的友情,一份是异性间的。”“外地来的孩子总会显得格格不入,我和他是湖南老乡,父母也认识,所以我们就相识了。从小学到初中,我们都是最要好的朋友,一起经历了很多美好的事情。后来我回湖南念书,他出国留学,那段时间里我们断了联系。高二那年他回湖南过年,我们两家凑在了一起,刚开始我们两个还有些陌生,可是很快我们就又和之前一样了。我知道,真正的友情是不会变的。”因为教育体制的原因,他与好朋友分开了一段时间,但友谊并没有因此变质。

“初中的时候我写的字很丑,班主任很为我发愁,想了好多办法。最后没办法了就让我每天在教室门口的黑板上写字,还找了一个女生陪我。我们因此熟识。” 邹振江讲述了他的异性友情,“她很擅长书法,学习也很好。陪着我练了一个多月,班主任见没什么效果,就想放弃。可是我并没有,后来还和她一起报了硬笔书法班,我也很争气,现在书法都快比她还好了。”在邹振江离开广州回湖南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为对方准备了礼物,这份友谊也一直维持了下来。

随后邹振江讲述了他所失去的。他说:“我生命的前六年,一直和我姥姥姥爷在一起。那时候姥爷经常带我去钓黄鳝捉龙虾。我的童年也是姥爷陪伴度过的。后来去了外地,就很少和姥爷生活了。在我初中的时候,姥爷就去世了。当时我回去看他,可从那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很想他。”树欲静而风不止,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多陪陪老人。

成长的路上,有得亦有失,得到了友情,却也失去了亲情。面对未知的前路,邹振江有话要说。“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离家近的有武汉的同学,离家远的有新疆内蒙古的同学。不管来自哪里,我们都离开了温暖的港湾,成为独立的人。军训是辛苦的,我们收获了这一身黑漆漆的铠甲,同时也收获了一颗坚韧的心。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未来的苟且。军训过后还有未知的大学四年,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收获友情,收获更宝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