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精彩五分钟】把握机缘,修炼爱情

发布时间:2018-09-24来源:

(通讯员 邢鑫)15日下午,我院“精彩五分钟”军训特色活动于二运篮球场如期举行,来自水产1803的张冬同学就“爱情”这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张冬同学首先从自己对浪漫主义爱情的认识出发,并结合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对浪漫主义爱情的憧憬。“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爱,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如果没有了爱的存在,这个世界是非常可怕的。在撒哈拉沙漠中,三毛与荷西把生活编织成爱情,又把爱情变换成生活,如此天长地久,细水长流的浪漫式爱情是十分令人向往的。”随后,他又引用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感情生活,向大家说明了爱情也有浪漫和悲欢的两面性,“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前期爱情生活十分美好,但后期却陷入十分凄苦悲凉的境地,‘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正是后期感情生活的真实写照。”

接着,张冬同学谈到了自己对爱情的三点认知:相互了解 ,自由 ,取舍。对于爱情的取舍,他这样问道:假如同学们的恋爱生涯运到挫折,你们是选择结束生命,还是选择打破过去、重新一段新的生活呢?同学们都陷入了思考,他紧接着说道:我想大家都会选择后者,生命的本身十分美好的,与其做一个悲观的理想主义者,不如做一个积极的理想主义者,即使是苟且生活着,因为生命本身的意义在于创造更多的价值,与其痛苦于过去,不如放眼于未来。

临近演讲结束,他还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徐志摩曾说过: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自己的缘分,用心去抓住自己的机遇,努力找到一段自己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