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会坚持,学会感恩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

(通讯员 郭雄杰)10日下午,“精彩五分钟”活动继续在二运篮球场进行。来自水产1802班的周伟齐同学和资环1809班的张弛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心中所想。

活动中,周伟齐分享了自己的四点体会,坚持与重复、敢于尝试、坚持尝试以及接受现实。活动一开始,周伟齐就举自己暑期学习弹吉他遇到困难得到老师帮助的例子,来说明坚持与重复的重要性。他说:“达芬奇是有名的艺术家,他画鸡蛋画了一万次是假,但他画线条绝不止一万次,正因为此,他才达到了如此的成就。有一个定律叫做‘10000小时定律’,就是说做一件事,只要重复做一万个小时,就一定会有让人满意的结果。股神巴菲特等众多成功的人,都是在一件事上做到了坚持与重复。就如同高考、如同体育,做到坚持与重复,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周伟齐将“不断尝试”定义为“no face”,他借马云为学好英语而不断同外国人交流的例子,解释了“no face”的意思,他认为no face并不是生理或者实际生活中的那样,而是要敢于提问、敢于尝试,这样才有机会获得别人得不到的东西。紧接着他就谈了坚持尝试的意义。他说:“敢于尝试是不够的,如果只迈出第一步却不再继续,就没有意义了,敢于尝试的同时还要坚持尝试。把坚持与重复和敢于尝试结合起来,那我们就做到了勤读力耕。”

“在场的水产学院的同学可能有一部分是被调剂到水产院的,”面对大家他这样说到,“可能有的同学不喜欢这个专业,和自己当初的想法有出入,但我觉得既然我们来到了这里,就不应该有放弃的想法,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接受这个现实,在全新的领域不断探索,也许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了解了水产后我们会爱上水产,也许经历苦难后我们能闯出自己的天空。”

资环1809班的张弛同学则就“感恩”谈了自己的感受。他向他的母亲和老师表达了感谢。“来学校以后,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想家。我妈妈为了我放弃自己的事业在家做了18年全职妈妈,没有她的照顾,我站不到这里。我一直都觉得亏欠我妈妈,她一手把我带大,可是我高一那年却因为住校把她的生日都忘了,她生日前一天我还给她打电话和她聊天。这件事一直在我心里。”张弛真心实意的语言得到了掌声。他说:“今天是教师节,借这个机会,我要向我的高中班主任说一声谢谢。那次我韧带撕裂,一瘸一拐的上学时,是她一直帮助我行动。我觉得我们要看到别人对我们的好,只有眼里有别人的好,我们才会真正地感恩,感恩这个世界。”

最后,张弛组织三团全体同学,立正向教官和辅导员老师敬礼,感谢他们这些天的付出。对于大家的感谢,我院操文杰老师说:“大家抓住军训时光,好好训练让教官省心,训练成果就是对教官对我们对所有人最好的感谢。希望大家能在军训时光里有别样的收获。”

对于“精彩五分钟”活动,每位同学都很积极,很多同学都想利用这一机会向大家展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