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精彩五分钟——你的大学和我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

(通讯员 邢鑫 王旭东)9月8日下午,水产学院第二期“精彩五分钟”演讲活动于二运篮球场如期举行,本期的主讲人是三团团长杭宇。

杭宇说:“大学中重要的几件事情。首先,你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大学没有高考的压力,有更广阔的平台,更开阔的视野,能做的事情也有很多。比如说,培养一个兴趣。大学四年,选择感兴趣的地方参与进去,使其发展为自己的一技之长。”

这时,他问道:“假设可以一直对折下去,一张报纸对折多少次可以达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在听完同学们的答案后,“26次”。源于对数学的兴趣,不管在他人看来多么枯燥的东西,杭宇却热爱其中,“只要多接触、多去专研,都有可能成为自己的兴趣、特长甚至专业工作。”

在大学里也有着很多诱惑,杭宇说:“在人生最灿烂的时候,不要满足于现状,要去感受生活,大胆尝试,在不断尝试中不断成长。”杭宇原来口音有问题,给他带来很多困扰。当他在大一军训的时候,他被选为班长,于是他在训练之余开始为战友做思想辅导,从一个小时到三个小时。正是在这样的锻炼中,他的口音消失了。“越是坚持,越是美好”,说完,他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次日下午,来自水产1802班的李威带来主题为“选择的权利”的演讲。演讲伊始,李威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暑假广东电子厂工作的经历。每天长期、重复、枯燥的的工作,让他感受到对于心灵的伤害。他说道:“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工作只是一个兼职,感觉乏味了就可以离开。但是其他员工呢?这也许是他们一生的事业。由此可见,选择的权利多么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有选择的权利呢?是靠家庭,还是靠社会帮助?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付出,挥洒自己的年华。”

在最后,李威朗诵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不正是他的选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