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水产学院学生干部学习共青团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12来源:

(通讯员/王旭东)710日晚,水产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干部于水产楼109共同学习共青团十八大精神。水产学院团委副书记蔡昌荣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86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团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活动伊始,蔡昌荣为现场人员播放了共青团十八大的录像。视频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伟大复兴号角催人奋进。8000多万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将聚焦这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春力量,共同立下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庄严誓言。

来自水产1601班的艾春晖在谈及初心和使命时说道:“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水产1602班刘军文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要担当起新时代的新责任。从生活到学习等各个方面,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不懈怠。”“暑期社会实践是我校大二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也是人生中的一门必修课。我们要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影响和改变社会。”来自水产1601班的张雨如是说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青春,是青年代表的精神。”当代青年已经加快成长为各行各业挑大梁的骨干,正担负起新时代建设者和生力军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当代青少年“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相信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能陪伴和指引这些将全程见证、全程参与复兴伟业的青年成长,是共青团的荣耀和责任。共青团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努力帮助青年接过梦想与奋斗的接力棒,引导他们正心立志、进步发展、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多次参加共青团、少先队的活动,发表了一次次讲话、一篇篇批示、一封封回信,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亲自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亲自指导和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一系列全新指示要求,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是近年来共青团的第一关键词。全团突出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要求,朝着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坚定迈进,让理想信念的火焰在胸中熊熊燃起,让团员团干部的先进性闪耀在各个方面,让共青团离青年近一点、再近一点。记录共青团的这些成长足迹,就是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在当代的生动实践。

站在团十八大的节点上,新时代的共青团更加清晰地进入我们的视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这表明“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一名青年干部都必须坚守的职责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就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发挥出创业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新青年们要立足新时代、凝聚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据悉,共青团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将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观看大会视频

观看大会视频

认真听讲

小组代表回答问题

小组代表发言

小组代表发言

高举团旗跟党走(供图/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