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水产学院理研会举行第四次小组讨论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纪念人类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8-06-16来源:

(通讯员/王旭东)6月10日上午9时,理研会第四次小组讨论于四教c204如期举行。全体理研会会员参与讨论。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为参会同学播放了一段关于马克思一生事迹的视频。视频中提到,马克思不仅具有天生的才华,还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因此,17岁的马克思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理想。23岁的马克思成为了柏林大学最年轻的哲学博士。不惑之年的马克思同恩格斯书写了世纪华章。

本次小组讨论共分为三部分, 我眼中的马克思、走进真正的马克思、马克思的那些事儿。

小组讨论开场

第四组的赵登霄在谈到他眼中的马克思时,说道:"每当涉及历史或政治,就不得不谈马克思,可以说他影响了世界的历史,世界的政治。我从小就知道马克思,我觉得一个能影响世界的人,很厉害。"第六组的万莹说:"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大会'的讲话,这是一次系统的学习,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作为人类骄傲的力量。"

小组代表发言

理学部部长朱鹏斐在为大家讲解真正的马克思时,他提到:"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与恩格斯伟大智慧的结晶,十月革命、新中国成立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实践成果。"同样的,《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不仅冲击了欧洲资本主义,还给那些为社会主义奋斗的人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但马克思本人被许多国家驱逐,到处流亡,他曾自称是“世界公民”。

理学部部长发言

此后,进行的是小组讨论环节,六个小组轮番上阵,畅谈学习感悟。来自第一组的华斌说道:“马克思的精神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影响着国家制度、世界政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学习,深入了解它。”还有的同学阐述了他自己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共产主义看似飘渺,但它是一种政治信仰或社会状态。现今的共产主义奉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为基本思想。共产主义主张消灭私有产权,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国家和政府,并且进行集体生产的社会。共产主义设想未来的所有阶级社会将最终过渡成为共产主义的无阶级社会。共产主义思想的实行上,这就需要每人有高度发达的集体主义思想。

小组讨论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主持下,现场答题比赛拉开了帷幕。六组各代表依次回答大屏幕上出现的选择题,每人有四次修改机会,答对晋级,答错淘汰。经过激烈的角逐,第六组代表万莹获得冠军。

游戏环节

颁奖仪式

据悉,5月4日,在“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以“四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三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以“九个思想”指明《共产党宣言》历经170载岁月洗磨,我们该如何继续学习、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本次理研会小组讨论的目的同样是学习马克思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植根在大学生心中、厚培在大学生心中。同样的,人民才会有了信仰,国家就会有力量,民族就会有希望。

(供图/钟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