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大国民素质论坛校级讲演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08来源:

      (通讯员/彭诗怡)5月5日晚,第四届大国民素质论坛校级讲演比赛总决赛于综合楼501如期举行。文法学院教授李利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蓉,文法学院讲师袁琳,水产学院辅导员蔡徐涵、吴昊、庄子梦,兼职辅导员张同舟以及来自不同院系的200余名同学出席活动。比赛由水产学院素质拓展部干事栾宁主持。

        经过预选赛、半决赛的角逐,分别来自水产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的1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本次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五分钟无PPT脱稿演讲,主题为“弱国无外交”。下半场进行现场抽题的即兴演讲和观众提问的环节。

        比赛伊始,广告1601班田汾晋首先阐述自己的观点,她表示:“弱国并非真的无外交,强与弱只是相对而言的,弱国和强国应当携手并进,真正的大国民应当有大视野和大格局。”水产1603班马黎娜则认为“弱国无外交,国强定兴邦”,她回顾历史长河,从古至今,她说:“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才会有发展和进步。”生科1705班向雯婷由身边的两个例子切入话题,她指出:“没有资本就没有选择的权力,人的生活是如此,国家亦是如此。”接着她又从朝鲜和叙利亚两个国家谈起,“国家要强大,要把选择的权利留在自己手中。”园艺1702班刘睿分析弱国无外交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她表示:“目前国际政治发展形势就是弱国无外交。要想真正地打破不公平的政治秩序就要做到弱不怕,强不霸。”

 

 

选手演讲

 

 

观众提问

 

        在中场休息过后,计科1603陈建国就所抽取题目“岔路口”发表演讲,他指出:“岔路口就是人生的转折,无所谓好与坏,正是无数的岔路口构成了我们现有的人生。”广告1703班李欣煜就“三思而后行”表明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三思而后行要辩证看待,三思可以让自己冷静,也有可能让自己失去机会。”

        演讲结束,文法学院李利民教授作总结发言。李利民指出:“近现代以前,文明战胜野蛮,先进战胜落后,弱国无外交就明显地表现出来。而到了近现代以后,竞争在转型,转变局面重要的是转变文化。”

 

李利民教授作总结发言

 

 

获奖选手合影摄影/包鸿飞 刘银洁


        据悉,生科1705班向雯婷获得第一名,广告1703班李欣煜获得第二名,公管17级研究生袁梦获得第三名。
        大国民素质论坛举办的初衷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畅所欲言,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大家开阔眼界,提高演讲水平。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同学走上讲台,论道时政,引发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

 

审核人:庄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