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实验撷趣,解剖刀下赛真章

发布时间:2017-12-29来源:

(通讯员 钟雅琴 潘智琦 摄影 王丽君 包鸿飞)122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动物生理学实验技能大赛于水产楼附401和附403实验室拉开帷幕。大赛由水产学院主办,来自水产学院、动医动科学院的的44名大学生进行角逐。水产学院迟巍老师主持大赛开幕式,向大家介绍了技能大赛的比赛规则,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的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并出席开幕式。水产学院副院长黄丹致开幕辞相比首届大赛,此次大赛我们有了动医动科学院同学的加入,这是班级间,学院间相互交流学习、切磋的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以后我们还会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丰富,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黄丹院长表示了对参赛选手的欢迎,并鼓励选手胆大心细,充分展现实力,希望选手通过此次比赛加强对理论知识的领悟和掌握。

老师审查

大赛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制备青蛙的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该实验采取个人赛与小组赛结合的形式,44名参赛选手一较高下。破坏脑和脊髓、分离两腿神经、辨认肌肉、制备标本,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正如黄丹副院长所说,做实验要胆大心细,杀伐果断不要畏手畏脚,更不要怕做错。来自水产学院的余杨如是说比赛第二部分是进行黄鳝离体心脏灌流实验,此部分实验由水产学院各选手分组进行,各小组成员协作分工明确,动作流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之前实验课上所学的技能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出来。极具挑战性的离体心脏灌流也没有难倒参赛选手,他们完美地展示了鱼类心脏插管技术,并通过生物信号采集系统再现了鱼类离体心脏自发搏动的神奇现象。评委全程从实验操作、实验习惯、实验结果分析和团队合作精神等多方面考核评分,综合考察选手实验技能。

解剖黄鳝

经过激烈的比拼和短暂的等待,最终,水产学院余摘得个人赛桂冠;水产学院程节薇,张子寅,动科动医学院王珊荣获个人赛二等奖;水产学院刘心仪,孙慧媛,邝鸣,杨孝冬,动科动医学院吴振华荣获个人赛三等奖。在团体奖的角逐中,水族1502班以91.83的高分斩获团体赛冠军,水产1503班紧随其后获得亚军,水产1504和水产1505班获得季军。来自动科动医学院的钱敏表示自己动手做实验远比晦涩的理论有意思。”“希望以后能有多一点这样的比赛,不仅能加强动手操作的能力,更能在比赛中寻找乐趣,充实自我。动科动医学院的吴振华也颇有感慨。

鳝心灌流

据悉,大赛旨在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将实践教学融入比赛,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愿意学、主动学、深入学。同时,通过竞赛设计引入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而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学目的和以赛促学的教学效果

 

审核人:迟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