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青年开讲”复赛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

通讯员 赵峰)12月1日晚,我院“青年开讲”复赛于综合楼501举行。来自大一,大二16个班级共21名同学参加比赛。我院辅导员庄子梦,兼职辅导员张同舟,团委副书记罗芸欣受邀出席。本次比赛由素质拓展部干事秦一晰主持。

复赛围绕“我讲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我讲诸子百家”“我讲民族英雄”“我讲文化名人”“我讲诗词歌赋”五个主题展开,参赛选手任选其一进行演讲。比赛正式开始,来自水产1601班的张泽林以“我讲民族英雄”为主题,讲述了文坛巨匠鲁迅先生东渡日本,潜心修医时听闻家国巨变,眼见国人麻木不仁后毅然弃医从文,执笔为刃,以此来唤醒国民心中良知的革命历程。在演讲中,他这样说到:鲁迅先生以锋利的笔刃剖析旧社会的罪恶,对国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始终对国家,民众怀有深沉的热爱,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来自水产1701班的李顺尧也围绕民族英雄的主题展开了演讲。他解读了墨家于西汉初期突然消失的两个原因:“第一是墨家所主张的兼爱,非攻的思想不符合当时时代的潮流,看似很美好理想,但是却与掌权者的意图相悖。第二个原因是墨家有着令当权者忌惮的独立组织与墨家机关术。这两个原因注定了辉煌一时的墨家会逐渐消失。

而来自水产1702班的朱玉杰则围绕“我讲文化名人”的主题,讲述了纳兰容若的生平经历及所做诗词。“纳兰容若出身高贵,但是对名利却极为淡泊。在他的一生中,有过许多红颜,他的许多诗词也是为红颜而作。”同时,她还就诗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初见固然美好,但更重要的是酸甜苦辣的经历,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段美好的经历,一个不留遗憾的结局。来自水产1603班的马黎娜则对民族英雄见解独到,她讲述了外婆的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并表达了对外婆那一代人的赞颂,“那一代的人见证了国家的成长,并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冲撞时始终以国家利益为主。她们在晚年时或许遭受了许多冷眼与嘲弄,但是她们不怨不恨,始终受着,爱着,守着。”在演讲最后,她还讲述了自己心目中对民族英雄的理解,“民族英雄是能够在国家危急之际,引领国家前进的人;民族英雄是能在国家和平年代依然谨记内心赤诚的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民族英雄,而吾辈当是这个时代的民族英雄。”

选手演讲

主持人主持

赛后合影(供图  包鸿飞 于子润)

“今天大家的表现都很棒,每个人都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一直认为语言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演讲则是一种非凡的本事。今晚我听到了你们心中的墨子,鲁迅和纳兰容若,看到了你们眼中的家国,民族和大千世界,是你们的演讲让诗词歌赋有声,让盖世英雄发光!”演讲结束后,辅导员庄子梦上台进行总结发言。最后,水产1603班马黎娜获得复赛第一名。水产1704李威锋获得第二名,水产1702朱玉杰获得第三名。据悉,青年开讲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性思辨与沟通表达能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人人善思,人人能讲”的良好氛围。


审核: 庄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