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ABOUT US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产学院消防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清单

发布时间:2019-11-11来源:

一、学校火灾事故的主要诱因

1.违章乱拉临时线路并靠近易燃可燃物,绝缘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灾。

2.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热器,造成电路超负荷引起火灾,

3.烟头等未熄灭乱扔,引燃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4.实验课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流程,导致电气设备或线路超负荷,造成火灾等。

二、如何防止火灾发生

1.学校每名师生员工首先必须自觉遵守各项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增强防火安全意识。

1)不私自接拉临时电线,否则易导致供电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2)不在公共场所使用电话过高的设备,否则易超出电路负荷,引发火灾。

3)不随地乱扔烟头等未灭或易燃物品,以免引发周围可燃物,酿成火灾。

4)不乱焚烧杂物,焚烧杂物中遗留火种或失去控制时,易引发火灾。

5)注意做到人走断电,人离开房间要关掉电器开关,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 切断电源。

6)实验期间严格遵守实验操作流程,避免操作不当引发火灾。

2.确保消防安全设施、灭火器长期处于良好状态。

1)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安装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处,确保人们利用应急灯照明及时疏散。

2)定时确保灭火器的数量和质量,重点地方配有足够数量的灭火器。

3.如遇紧急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能及时打开,随时保证畅通。

三、一旦遇到火灾,要具备以下火场逃生知识:

1.熟悉环境。牢记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火场。

2.扑灭小火。如发现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的小火,周围又有足够灭火器材,应使用正确方法控制火源,以免酿成大火。

3.保持镇静,辨明方向,迅速撤离。如突遇火灾,首先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办法,迅速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跟随人流互相拥挤乱跑,尽量往楼下和空旷地区跑,若通道已被浓烟封堵,则应背向大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4.简易防护,蒙鼻匍匐。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预防中毒和窒息,为防止空气上方浓烟呛人,可采用毛巾、口罩等蒙住口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棉被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5.善用步道,不用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以防电梯受热变形,被困在电梯里。

6.避难场所,固守救援。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的烟火近身的地方,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要惊跑或者用手扑打,以防火力更加旺盛。当身上衣物着火时,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如有机会,及时跳入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

四、灭火有关知识

首先掌握灭火设备和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附近站在火场的上风头:(1)拔下保险销。(2)一手紧握喷管。(3)另一手捏紧压把。(4)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5)喷射有效距离应保持在1.5米左右。

五、灭火注意事项

1.一切行动听指挥。

2.注意自身安全,避免伤亡。

3.用水扑救带火电灾时,必须先将电源断开,严禁带电扑救。

4.使用水龙带时,防止扭转和折弯。

5.灭液体火灾时,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扫射,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